close

我不容易落淚,可是在吐魯番市集的一個地毯針織品商店,卻為一位素未謀面的女子,掉下了同情的眼淚。當老闆興奮地展示著一片20毫米長、15毫米寬的毛織薄絨時,我被絨面上的炫麗圖案震懾住了!這已經不是織品的等級,她在一個簡單的平面上,織出了千萬切面的鑽石光華!

 

此時,細緻的湘繡或是蘇繡,都沒有辦法綻放出這一片被織出的錦繡風貌。伊斯蘭的美學世界是建立在幾何線條結構的多彩,無數的菱形與三角將七彩切割在陽光下,切割在眾人的讚歎中;核心的紫鑽色譜,從淺紫、水紫、靛紫,一直調高色度到灼灼發亮的烏紫,配合著光線的漂染,以及其他顏色的相映,你會覺得手上的這片薄絨,有著成百成千的鑽石切面在閃爍著、閃爍著,這種繽紛,來自鑽石藏在鑽石心裡,一層又一層地向內收斂,可是華麗的光采卻是一道又一道地由內而外開展,彷彿無盡。

 

但是,織出一方的夢幻,卻以一位維吾爾女子的視力枯竭作為代價,令人在心情上難以承受。是的,這樣的傑作由於織工極盡巧細,一位姑娘只要完成一件,眼睛受損的程度就算傷廢了,以後只能織些簡單的東西。當老闆報出一個驚人的售價時,我的心中痛唸著:姑娘啊,妳真傻!將一生中最重要的視力,全部轉化成織線的千手律動;如果妳的心中無法內觀鑽石的光采與細緻,怎麼可能只憑設計打樣,就將大千世界的多麗,完美地呈現出來呢?可是妳為了脫離窮困,將最專注的視力,全部凝鍊在這件鑽石般的織品上,雖然留下了一份人間至美,可是也太令人心疼了!

 

是凡夫是俗子,都不會笨到將一生最寶貴的視力,耗盡在一項看似小格局的目標上;可是這位維吾爾姑娘,卻為生活所需,不惜自傷雙目;無奈的心情是為了脫貧,卻也是一種勇敢,她至少守住了一些人生的大原則。小時候每次念到論語中的「君子固窮,小人窮斯濫矣」,感受沒有很深刻,可是此時在市集望著眼前這一方絢麗,一邊感傷於姑娘的癡傻,卻也為她的單純與勇氣,流下了感動的眼淚。我常常猜想她就是一位菩薩的化身,凡人看不到、體會不到的大千琉璃世界,透過她的痛苦而被呈現出來;她讓任何人只要一睹手上錦繡,心中就會昇起一股崇敬:所以我相信這份的琉璃美織,來自千眼所見,來自千手所織,千手千眼而成,此心非凡心,此物非凡物。

 

夠癡夠傻,才能在一生中造就一份可以流傳的偉大;而吐魯番地區,就是這樣類型傳奇的誕生地,它更是菩薩庇佑之地。遠在維吾爾姑娘之前的西元七世紀,玄奘大師也在此創造了一份橫貫古今的傳奇,論癡道傻,他是中國歷史上的鼻祖。當他穿著袈裟,背著經筴,從長安城門走出第一步,準備穿越絲路、沙漠、戈壁、冰川與高原時,沒有人相信他可以活著回來。今日我們看到許到登山高手攀登五千米以上的高山,帳蓬邊累積了無數的補給物資與科技裝備;或是今日我們看到一群人跨越沙漠時所需的駝隊與足夠水糧,在玄奘的那個年代,他一點都沒得到,可是他就用兩條腿這樣走出去;既使從今日的探險標準來看,那真是死路一條,更何況當時。我相信唐太宗李世民、文武百官與長安城內的高僧大德,在向玄奘揮別的那一刻,百分之九十九不相信這位唐僧會活著回來。

 

在吐魯番,一路辛苦走來的玄奘遇到了第一個大魔域 -- 火燄山。火燄山的可怕在於它超越一般認知的酷熱,正位於亞洲大陸的幾何中心點,所有的海洋季風都吹不到這兒,它是天地火爐中的最猛烈燄。玄奘在這兒,白天時穿越億萬年酷熱造就的紅咚焦炭,那似乎是一條走不完的爐渣路。地是平的,可是充滿了石礫,焦燙的石礫;雙目所及,盡是紅魔鬼般的山形。可是到了晚上時,火熱轉成了冰寒,飛沙走石隨時可以奪命,孤立於天地穹蒼最寂寞角落的唐僧,他是怎麼撐過來的?轉換成黑夜的火燄山,更是魔境般的洪荒世界,更是書本中從未記載的恐怖;不論白天或是黑夜,火燄山可以廢人雙目、奪人雙腳,摧折心肝;它的枯頹的山勢一點也不偉大,磚紅般的膚色讓人卻步,可是玄奘卻在火燄山通過了魔域的試鍊,不靠孫悟空、不靠鐵扇公主的芭蕉扇,靠的是一股大無畏的信念,於是他得到了保護。

 

誰保護了玄奘?如果你有機會站在火燄山腳下,看著眼前這片寸草不生的荒寂,你真的會相信在白天時,宇宙一定要捎來一陣風;在夜晚時,老天爺一定要給他一個防護罩,讓飛沙走石如灰飛煙滅,否則玄奘是走不完這七天七夜的火燄大挑戰。誰能做到這些保護的威力呢?你不由得相信有一份菩薩的神力在庇佑著。

 

在吐魯番的那兩天,我的腦中一直深思,玄奘是不是神佛的當然保護對象,這使得他不管吃多少苦,都一定能從天竺取經回來。可是站在火燄山的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了,玄奘與維吾爾姑娘的故事有一個共同性,那就是他們都願意癡傻地去犧牲自己的身體感受,去追求一份可以利他、或是可以穿透人心的靈魂改造。因為痴傻是真,因為利他是真,而且歷盡萬千折磨不改其志,所以神佛才願庇佑。

 

一般人在舒服的國度中,乍聽神佛的庇佑條件是這麼嚴苛,覺得還不如安穩度日算了,為什麼在一生中非要追求一份這麼危險的成就呢?可是捫心自問,你的人生一定比他們幸福嗎?沒有很多遺憾嗎?你慢慢衰老,累積了一些財富,卻變得畏縮,變得怕死;但每天還是求老天爺保佑你,你覺得老天爺會這麼做嗎?更重要的是,你回首數十年光陰,其實每天東搞瞎弄,忙碌到無暇安坐一刻,可是讓自己欣賞的「一生成就」在哪兒?沒有!一件都沒有!而你一樣眼睛老花了、雙腿不聽使喚,就算不提玄奘,維族姑娘都活得比你驕傲、比你有意義。

 

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吃虧的、犧牲的、錢賺得沒我多的、被譏愚笑癡的,卻在回顧一生時,比我得到更多的開心自足、更似乎在冥冥間,被菩薩保佑了。玄奘歷劫十九年回長安城後,譯出的佛經至今仍在啟發億萬人的智慧,而唐太宗過世前對於帝國安危的牽掛,肯定沒有玄奘大師的大悲大願來得自在;現代多少汲汲於美麗與財富的時髦女性,在四十歲以後容貌日損之後,如果有機會讓她們親自看著那片鑽石般的錦絨,或許她們寧願拿出二十年光陰來交換。

 

是你心中真正的理想,必是世俗評價中的癡傻;是你心中單純的堅持,常常會換得紅塵中的遍體鱗傷;可是害怕了退卻了,被世俗的安逸同化,就不能超越自己,感受另一種力量的庇佑,感受到更高層級的視界。那麼就算你身處菩薩庇佑之地,一樣在是在塵世間空轉。

 

吐魯番的火燄山之下,有一座不起眼的西遊記公園,玄奘騎著白馬與三位徒弟的粗糙雕像陳列於其中,熙來攘往的遊客卻很少光顧;我想,是因為它將玄奘的偉大成就矮化了。所以我還是寧願跑到空曠的火燄大地上,感受當年玄奘的無畏精神;我知道,當年的一陣大雨,澆息了火燄山的體溫;而今日的雨水一點一滴打在吐魯番市集的街頭時,我卻看見一位曼妙的身影從地毯工藝店中撐傘而出,一瞬間抬頭的美目盼兮,讓我強烈地想要衝上前去。

 

我相信,織出寶石光華的那位姑娘,她的疲傷雙眼在超越痛苦之後,一定會重新看到不一樣的世界。任何一顆勇敢不怕受傷的心,永遠都能透過那一片錦繡,如同敬誦玄奘突破魔域帶回的經典一樣,找到生命的昇華之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吐魯番 玄奘 維吾爾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