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故宮博物院觀賞文物,只要看到清朝時繪製的臺灣地圖,就會仔細觀看臺灣是躺著還是站著。現在普遍看到臺灣像番薯一個南北長、東西窄的畫法,算是「立姿」。因為大家都希望臺灣站起來,所以一旦看到臺灣地圖是躺平的方式來呈現,就會覺得政治不正確:臺灣怎麼能夠倒下來呢? 可是清朝時的臺灣地圖,幾乎都是躺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早年臺灣的開發都在西部海岸,中央山脈的另一端完全只能想像,清朝無力丈量,所以繪圖師只要畫出臺灣島的西半邊就可以了。一直要到西方航海家繞行過臺灣,才畫出站立式的臺灣地圖。所以臺灣可以站、可以躺,與統獨無關。

 

1996年時,好友從紐西蘭旅遊回來,送我一張當地人畫的世界地圖,材質是尼龍布料,所以收藏起來完全不佔空間。重點是這張地圖的繪製方法,完全顛覆了我的傳統認知。紐西蘭人將世界地圖上下顛倒,將國土置於中間上方,同時加註了「New Zealand’s not down under(紐西蘭不再是被擺在下面的了!)。這是一張了不起的地圖視野,直接扭轉現有世界地圖對待它的邊陲畫法。但紐西蘭的新地圖是夜郎自大嗎?不!那是一種自信的表現,而又有誰可以強制地圖該如何畫、如何擺呢?

 

歐美印行的地圖,當然是以歐美為中心,亞洲就被擠到一邊;中國大陸發行的地圖,自然也把歐美推到一邊,可是臺灣呢?位置也一樣被壓縮到一丁點。所以臺灣地圖是立是躺並不重要,而是臺灣人的世界版圖,為何不能學學紐西蘭的氣魄一樣,將自己放在明顯的中間,而不是永遠只會自艾自憐,不知道該站還是該躺。也許這樣把臺灣往中間一放,會發現上海、東京與加州的地緣重要性倍增;更也許會發現臺灣其實具有「海洋大國」的本錢,可以縱橫四海,在中美日三地之間大玩等距往來。

 

國際有一定的政治現實,所以我們不可能在世界大國面前強出頭。但是一個土地上的人民可以擁有不受制於大國操弄的世界觀,是勇氣,是智慧,更是解脫。我從故宮所開啟的文物意識,讓我在面對臺灣前途議題時,可以跳脫出來。紐西蘭的新地圖,更讓我的眼界再上一層樓。當你的眼界改變時,世界就再也栓不住你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