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投資界工作的時候,最不忍聽到的故事,就是好友出差國外進行「囉秀」(Road-show)的經驗。「唉,八天要去七個國家,常常是三餐都要安排與外國人吃飯,同時進行簡報,有時候為了搶時間,早餐要吃兩次。」這就是投資界為了到海外進行資金募集時所要進行的「囉嗦簡報」,從英文直譯,就是「囉秀」。如此在外國所吃的三餐,不管是松露大餐或是俄國魚子醬美味,最後都是索然無味。因為你必須不斷地講話,同樣的話一天至少講八次,八天下來至少講五十次,胃不搞壞、人不累垮才怪。於是回到飯店已是晚上十一點,直接倒床即睡。

 

第二天的早晨永遠是被「叫早鈴」(morning call)驚醒。身在海外,有時會弄不清楚人在何方。「昨天在倫敦,此時此刻我在哪兒呢?」冷靜二十秒後,慢慢將行程叫進了大腦判斷區,慢慢確認是在德國首都柏林了。看看時鐘還有一個小時就要進行第一場的早餐簡報,可是四肢就是不聽使喚,你毫無動力想要起床,甚至有點想哭的衝動。

 

早晨不該是這樣的劇本,看不到陽光、聽不到鳥鳴,沒有賴床的本錢;只要一開始起床,就啟動一天八次囉秀的開始。自然在倫敦的二十四小時,沒有機會到泰晤士河畔走走,只能倫敦大笨鐘前待個二十分鐘;當然在柏林的二十八小時,毫無空檔到柏林圍牆舊址朝聖,只能在國會大廈前留影。然後又是一天的早晨開始,七個國家的早晨最後都是一樣的無奈。

 

我們看到這麼極端的囉秀,感覺十分誇張。但是回想你每一天早晨的開始,又是如何呢?發頓起床氣? 還是一想到要上班,就覺得萬念俱灰?

 

我最近重讀亨利梭羅 (Henry D. Thoreau)在《湖濱散記》所寫:「早晨,這一日中最值得記憶的時辰。我們難希望那一天會有任何成就,如果那一天的早晨,我們不是被自己的真誠喚醒,而是被僕人推醒;不是被內心新增的力量與期盼、不是被天籟的迴盪或空中的芳香喚醒,而是被工廠鈴聲鬧醒。」是啊﹗我們該要擁有怎麼樣的早晨呢?

 

我聽說在臺東海邊有一處民宿,它只訴求一點,就是保證早上你是被海風喚醒,訂房者趨之若鶩。因為此生能有幾次睡在海邊,窗門全開,然後在晨曦初露之際,讓海風清清拂醒呢?這麼簡單的事怎麼變成賣點呢?唉!我們多數是在冷氣房間內迎接早晨的,哪可能「被天籟的迴盪或空中的芳香喚醒」!

 

睡眠,是一種淺層的死亡;在早晨甦醒,是一種重生的開始,非常重要的開始。可是我們每天就像機器人一樣地起床,或是在黑暗密室中躲著不想出來。自然地,借用梭羅的話,我們不是被不是被大自然叫起、不是被自己的真誠喚醒。於是當我第一次聽到「起床氣」這樣的說法時,有一股悵然,覺得不必與孩子們一般見識。但是慢慢我發現許多人敘述每天的「第一時辰」,卻毫無幸福的表情,我就知道該與大家好好來面對「早晨」這個偉大的議題了。

 

孔子曾說:「未知生,焉知死。」一個人在睡醒之後,於早晨甦醒過來,他確實也不知道是怎麼醒過來的;正如一個人在晚上入睡,最後是怎麼睡著的,他也並不知道。一天由醒到睡,就是一種生死循環的設計。俗說:「三歲看小,五歲看大。」相對放大來看,你如何面對雙眼打開醒來之後的一個小時,牽動一天的生活品質再大了。

 

所以我醒過來之後,通常都會先記得莊淑旂醫師的教導,先在床上活動四肢及眼球,然後提醒起床後一天要面對的大事,最後側身慢慢而起。如此一來也避免起床的動作太快太猛,對腦及心臟的運作造成衝擊。如此我在一天的生起,是帶有覺性的、有節奏的。我觀察過許多人的早晨甦醒,由於時間的緊湊,要嘛就是被人匆匆喚醒,搞到自己像新生兒一樣又哭又鬧;或是被人大聲逼醒,四肢及頭腦迅速由靜態直接啟動,瞬間自己成了機器人,每一個動作都以本能的方式來反應。如此,怎麼可能會喜歡早晨呢?一個沒有機會享受良好早晨品質的人,他如何去熱愛每天的生命呢?

梭羅是熱愛生命的,他渴望活好每一天,所以在每一天入睡之前,他就許下美好明天的願望,他也會努力去實現。所以他才能「被自己的真誠喚醒」。梭羅說明了一個重點,美好的早晨由前一晚的準備開始。

 

我們共同都有過一個經驗,那就是在學生時代,前一晚如果你將作業寫好、考試的部份唸完,或是該穿的制服鞋襪準備好,然後不熬夜,那麼第二天早晨的起床,通常是你的睡眼自然感受到晨曦的變化、耳朵聆聽到天籟般的鳥鳴、或是鼻聞初露風吹的花香而睜開,此時你的內在知道一切都是準備好的,你將誠懇面對這一天,於是你的起床是優雅的,帶有明白的智慧。甚至這樣的起床是有力的,那是內在知道一切完備今天好好一搏的強大力量。這就是梭羅對於早晨開始的期待,百年後讀來歷歷在目,堪為先知。

 

前一晚的準備,猶如前世為今世的準備。前一晚的每件事就緒,讓我想到在生命的長河中,每一段生命的品質是一路被影響下來的。前一晚帶動今早的喜樂,再牽動一天的起伏;而日日累積的生活品質,影響我們走向來世的格局。

 

或許我提出的觀念比較與佛教契合。但是只要前一晚好好準備,不要像現代人一樣地熬夜與上網,然後把第二天早晨的平靜喜樂搞砸掉,那麼美好的早晨真的可以期待。現在人的焦慮與憂鬱,很多都是從匆亂或是無助的早晨開始,雖然雞生蛋、蛋生雞,到底源頭為何已不可考。但是回頭仔細體會梭羅對於早晨的期待,我是感動的,那是美好生命的鑰匙;它由前一晚的準備開始,但是開花在早晨。生命是連貫、醒睡也是生命的連貫。

 

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早晨,對於那些搞砸自己一天開始、又吵又鬧的人,不要與他一般見識。但是等到一個寧靜的午後,告訴他有關梭羅的提醒。或許總有一天,他會從前一晚的睡前開始準備起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