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個既得且失的美麗故事,它橫亙將近七百年的浩瀚時空,早就已經超越了百年孤寂的層次。它是一個進行中的遺憾,很難圓滿,傷感之餘,卻讓人的精神層次大幅躍升。

 

不過暫時要從遼闊的歷史時空偷閒一會,先來欣賞西方美術中的印象派畫風。眾所皆知的莫內、雷諾瓦及梵谷,他們所精心描繪的陽光視野,在臺灣有著廣大的愛好者。而莫內所畫的睡蓮,更是寫意中的魔幻。莫內到了晚年時,雖然為白內障所苦,卻開始專注於大型的畫作,將睡蓮、水草與池塘的光影變化,完整呈現在二公尺高、十公尺寬的畫牆上。如果能親自來到法國巴黎的橘園美術館,站在原作的巨牆面前,你會覺得全身融進了一個奇妙繽紛的水域,你是蓮,也是那陽光下的每一筆彩墨。

 

想像如果莫內在晚年犯了失心瘋,將大幅巨作燒了,而你正巧在一旁,急忙從火場中搶救,結果畫作一分而二。你被迫帶走了一部份,直奔英國,另一殘份來不及帶走的,只好留在法國。經過百年之後,猜猜會發生什麼事?似乎,這兩截的畫存在一個共同的記憶,想要試圖去重新合體,不管這中間存在著多少的人為障礙,也擋不住斷畫相互的呼喚。這樣的故事精彩吧!

 

偏偏這樣的情事不是發生在莫內的畫作上,而是在元朝畫家黃公望所繪的《富春山居圖》。是的,這是一個屬於中國人的故事,臺灣意外扮演了關鍵的角色。

 

在中國美術史上,黃公望 (西元1269 ~ 1354) 名震中外,奇妙在他是一位道士,他也並不是一個早慧的畫家,年屆五十才開始作畫。他以浙江富春江為背景的巨作《富春山居圖》,是到七十八歲時,為了贈畫給師弟無用道人,歷經三、四年慢工細活才畫成。

 

畫作誕生的三百多年後,輾轉落入一位癡畫的收藏家吳洪裕手上,他每天都要一展長軸,望盡畫中富春江上的峰巒起伏才肯入睡。吳洪裕臨死前,竟然要這幅畫一塊焚燒殉葬,還好在火燄中及時被侄兒搶救出來,但畫作以1:12的比例燒成兩截,兩截中連的一小部份已成灰燼。數百年來,兩截畫的命運大不相同,最後分別在海峽兩岸落腳。原畫13分之12長度的那部份,進入了臺北的故宮博物院,稱為《富春山居圖-無用師卷》,剩下殘餘的那一截,最後流入浙江博物館,重裱之後改名為《剩山圖》,十分名實相符。

 

在兩岸對立的年代,行家們在臺北看著《無用師卷》,雖是氣象萬千,但有缺憾,因為當年黃公望在畫首就直接以壯闊的山勢來開場,而不是先以平林淺灣來鋪陳。這就好像聆聽交響樂,第一小節就是氣勢磅礡的大合唱,之後才進入舒緩的慢板。在臺灣《無用師卷》先映入眼簾的,正是慢板的開始。剩山圖雖然無法以長度取勝,但它就是大師當年運筆的開端,要是兩畫合璧,整體格局料想必定如波濤起伏般動人心弦!但就是無緣一見,徒嘆奈何啊!。同樣地待在浙江老家的那一小截,不展出還好,一出現就是引起一堆觀眾的慨嘆:遺落在臺灣那長長一段的期待,太龐大,完全無法憑空想像!

 

十年前我初次在書中看到《無用師卷》時,並沒有驚豔的感覺。因為相較於許多畫工繁複,巨石磊立的中國山水畫來說,黃公望的畫風過於簡單與樸實。可是隨著人生的歷練日益積累,竟慢慢能從大師的長卷開釋中,感受到一股大氣,以及一抹清新的江山之美,它畫中的神韻開始與我的氣蘊相互結合。

 

2011年六月,海峽兩岸簽署了備忘錄,《剩山圖》終然可以來臺與《無用師卷》合璧。雖然兩截畫作都已各自裱褙,無法真正貼合在一起,但是在六月六日我親臨現場時,先看到《剩山圖》的真貌,驚喜於大師的起手式是如此不凡,然後向左邊移行三公尺,接著看到《無用師卷》,我真的有一股想哭的衝動!現場江山如畫的視野雖仍被截斷,但只要視線向右一望,《剩山圖》立刻提醒著:我在,為了讓你完整於此時此刻!兩畫並沒有誰可以說「你是我的一部份」,只有合在一起,才是黃公望大師當年眼中真正的富春江。

 

在觀畫現場,我不斷貪婪搜索著畫中的每一個可能隱藏的暗號。慢慢我回過神來,開始欣賞畫中的簡單、清澄。世俗的太豔,容易引起別人的醋意。可是江上清風之美,山紋如鳳眼之麗,讓我在直視之際,頓時虔敬了起來。要能夠美到剛好,不引起他人的嫉妒,不容易啊!

 

世間評論富春山居圖時,常以秀潤淡雅稱之。加上它又凝聚了黃公望對人生境界的投射,使得一般人在品論此畫時,不容易出現跳躍式的反思。人間最清美空靈之處,未必是心淨的極致。反而會引動癡心人的強烈佔有念頭。吳洪裕在病榻臨終前,仍要看到雄雄火燄吞進富春山居圖》,才願含笑九泉,這是多深狂的佔有慾啊!所以當我駐足在合攏圖前,似乎聽到一首與自然之聲相契合的交響樂,卻也感受到淡雅的《富春山居圖》中隱藏,那足以勾攝靈魂的魔力。

 

離開兩畫的近距離觀賞之後,我在出口一端,遙視《剩山圖》千里相奔陪伴無用師卷的溫馨。可是兩個月後,它們卻又必須分開了。不該分開的,就算失離數百年,依然呼喚著結合;期待再結合,相遇卻是如此曲折,然後又是另一次的分離。感傷於世間力量不容它們永遠的攜手,相交於今日,必須殊途於明日。難道是必須承受了命定的分離,才能各別活得更自在嗎?

 

回到原點,就可以期待下次的重逢。一水富春江容得了兩顆癡情的心,慢慢等待更動人的相遇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