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常常讀到居禮夫人的故事,可是只是匆匆一瞥,知道她與先生一同發現了鐳元素,兩度獲得諾貝爾物理獎,可是因為她與放射性元素相伴太久,使得最後以血癌告終。過去我尊敬她,卻沒有太深的感動。

 

最近在誠品書局花了99元,買了1940年代美國拍攝的「居禮夫人」舊片DVD,仔細看完後,覺得有一種衝動要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居禮夫婦是從8噸的化合鈾礦泥中,經過4年痛苦的過程,最後才分離出一公克的鐳元素。可是由於提煉出來的元素太微量了,以致於他們以為鐳不見了,甚至懷疑他們的長久推論到底哪裡出了問題。第5677次實驗結束的那一天,居禮夫人看著培養皿中的一點點渣滓,整個人近乎崩潰。

 

居禮夫婦回到家中後,女兒要媽媽講故事才肯睡;那時居禮夫人面如槁木,一個字都說不出來,後來是居禮先生解了圍,他對女兒說:「從前有一個公主,一直相信石頭裡面有寶石,她盡了很大的努力想要取出來,好多次她都以為可以成功了,可是」他們的女兒就在故事中熟睡了。過了一會兒,居禮夫人愕然領悟:「這可能是個比例問題,鐳會不會藏在那點殘渣中呢?」

 

居禮夫人的故事感人,除了堅毅不放棄的態度以外,最重要的是她的「想像力」,因為有一股想像力作為人生奮鬥的導引,她的堅毅才能發揮出來;我覺得這樣的因果關係是很重要的,這也是我認為居禮先生很偉大的地方,他完全支持妻子的想像力。

 

想像力不見了!許多朋友,包括我,都面臨了的這個問題。這種想像力的領域,要能夠大到可以讓您將一生投入,這才是幸福的人生。我的想像力也不見了好多年,所以才會以「拼績效」這種短期奮鬥目標,作為長期幸福的期待,但其實是大錯特錯。觀看「居禮夫人」這部電影,我建議不要只從勵志的角度,應該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想像力。因為沒有想像力,生活就容易陷入不安的恐懼中,然後媒體再令我們更不安,這不是很悲哀嗎?建議大家也去看看「居禮夫人」,千萬別小看這部舊片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