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一個小男生的內心都渴望有把寶劍。在東方,這把劍可能是干將莫邪、或是金庸小說中的倚天劍;在西方,最有名的就是亞瑟王的石中劍。劍,就是權柄。

 

201010月,我在臺灣終於等到了一把王者之劍,那就是越王句踐佩劍的展出。這把寶劍在1965年從湖北出土之後,劍身上面並沒有出現「句踐」之名,卻有著「鳩淺」的古字,那正是當時越王名字的真正寫法,証實這是句踐送給女兒的陪嫁品。這把寶劍長約五十五公分,劍身有菱形格紋,不論遠近望之,都帶有淺淺的王者英氣。

 

我兩度在觀眾不多的時機,前往展覽現場,佇立在寶劍之前良久。今日如果我取得這一把寶劍,能夠削鐵如泥、天下無敵嗎?我看過一篇武俠諷刺小說,提到某甲把偷來的古代稀世寶劍拿到一千年後的世界使用,結果一出手就完了,手上的寶劍直接被新鑄的鋼刀剁成兩截!原來一千年來鑄劍的合金技術突飛猛進,昔時的寶劍在今日已淪為三流貨色了。

 

劍,如果不是存在於武俠小說之中,重點就在於持劍主人在當時所擁有的權力與地位。但不管是權柄還是劍的真正殺傷力,都是一時的,十年二十年之後,你就要從權力舞台上走下來;百年之後,更鋒利的新世代刀劍就能直接砍斷你的傳世佩劍。權力無法戀棧,世上也沒有永遠鋒利的武器。現在的歷史文物展,有時會設計一些多媒體的動畫來吸引年輕人,效果不錯。但是看著他們興高采烈,在一旁的我,心中總會祈禱他們能早一點明白:用於殺伐的王者之劍,興久必衰。

 

正如我現在看著許多電腦線上遊戲,不少是以「聖劍」為題材來設計殺伐與攻略。在我來看,這不會讓新世代的年輕人擁有更開心的人生。如果你要靠不斷的殺戮,才能證明自己存在的獨特性,那你只是等著別人來殺掉你,因為總有人比你更優秀。一直在線上遊戲上稱王,無助於人生的真善美,只會讓你滿足於虛擬的世界之中,非家庭之福。但是年輕朋友聽不進這些話,他們要追求有分數計算的王者之劍,這就是世代差距吧!

 

第二次看著句踐配劍之時,我看著劍柄下緣的綠松石,慢慢覺得這次一睹王者文物,不是讓我興起裂土封侯的壯志,而是如何在有權柄足以宰制別人的命運時,可以展現出高貴的王者氣概,可以寬恕與追求和平。句踐在這方面的表現是不及格的,這也使得它的配劍,只能呈現短暫的王者之氣,隨後就在戰亂之中,被迫埋在地下千年之久。

 

年輕朋友們,不需要刻意駐足在句踐佩劍之前,因為他是被時代淘盡的王者;但是你們的心中要有一把為天下謀利的王者之劍;不要征伐、不要流血,用盡氣度與誠意,以劍震懾,為這個世界帶來長遠的和平。這樣的一把劍,才可以真正陪你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句踐 聖劍 王者之劍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