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九月初,我的公司辦了一次柬埔寨吳哥窟的旅遊,我有事缺席,但是有兩位團隊的夥伴參雨。在出發的前夕,我設想明日此時,他們將攀高到一個古城的制高點,向四周瞭望叢林與遠方群山,於是在卡片上寫下了「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」,祝福他們將會享受三天遼闊的視野。沒想到,他們耐不住吳哥窟的高溫,頭昏眼花之餘,無法飽覽太多的美景,倒是在瞬間登高的一刻,想起了我對他們的唐詩祝福。

 

幾天後,我聆聽了一系列的演講,會中的一位演講者鼓勵從業人員要努力「be the top」,然後再「Stay on the top」,因為在業績成就的高點,你會享有之前體驗不到的自由與眼界。我在台下聆聽之時,同時也想著那兩句送給夥伴、屬於杜甫的偉大詩句。

 

杜甫24歲的時候,沒有考上進士,他索性去進行了兩次的人生壯遊,第一次是到江南,第二次去山東、河南、湖南一帶去「望嶽」。望哪些山嶽呢?東嶽泰山,西嶽華山,以及南嶽衡山。我在此特別要提的是杜甫的泰山之旅。

 

泰山標高1,545公尺,從台灣人的標準來看,算不上高山。可是在黃淮大平原上的泰山,卻是獨尊於天下。杜甫在登上泰山之頂,站在他當時所處的世界最高點,看著四周綿延無盡的綠,他在驚嘆之餘,想著要是別人詢問:岱宗(泰山古稱)是怎麼樣的一座山?那真是「齊魯青未了」啊!也就是這座矗立在古代齊魯之地的偉大,多向脈延的青綠水墨,讓我看不盡頭啊!這樣天地造化出的奇景,日光切開了陰陽兩種視界,使得從泰山眺望,不是一種單調的壯闊,還帶有一份神秘的暗面。

 

此時杜甫所在的腳下高度,雲霧相伴,與詩人胸懷相互激盪。天地之高,除我之外,還會有誰呢?杜甫睜大了眼睛,看到了一隻歸鳥。終於,這不再是一個遺世孤獨的畫面,有著這隻歸鳥相伴隨,眼前的境界是真實的,正是我所期待的人生縮影。Be the top而且要常常像是這樣的居高凌下,熟悉這樣的Stay on the top,你就不會被世俗的厭苦所約束,就會知道要常常要讓自己走到高處,停在高處更久的時間,看看環繞的眾山之小,一定會找到超越自我的力量與勇氣。

 

杜甫隨後寫下「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」,此時他應該是獨自一人。如果杜甫只是在抒發自己獨自在峰頂的豪情壯志,那就可惜了。從小到大我讀到了這兩句時,強烈感覺到杜甫是在邀請大家,與他同時見證泰山的映象無限。請相信,這絕對是一份珍惜友情的邀請。

 

1953529日,紐西蘭籍的愛德蒙.希拉瑞(Edmund Hillary)與他的尼泊爾籍高山嚮導丹增諾蓋(Tenzing Norgay)登上了喜馬拉雅山,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。下山之後,全球的焦點都集中在希拉瑞身上,他被譽為世界攻頂第一人。由於紐西蘭屬於大英國協,於是希拉瑞被封為爵士,英國更是大嗣宣傳這項西方的驕傲。可是實情真的是如此嗎?在那生死交關、全身力竭的瞬間,兩人以相互扶持的最後一股力量向上挺進,回過神來,兩人已處在世界之顛。誰先誰後,已無法釐清。丹增是第二個登頂的嗎?這個爭議一度影響了兩人之間的友情。最後爭端落幕了,他們的共識是「當時,我們是以一個團隊的方式共同登頂」。關鍵時刻,友情超越了模糊與虛榮。
 

終於明白,希拉瑞與丹增同凌絕頂,一覽身邊群山之藐小,這就是友情的溫暖與分享的可貴。記得與夥伴一起Stay on the top這也正是我從杜甫詩中讀到的可貴胸襟。

 

註:附上杜甫《望嶽岱宗》全詩:

 

岱宗夫如何,齊魯青未了。
造化鍾神秀,陰陽割昏曉。
盪胸生層雲,決眥入歸鳥。
會當凌絕頂,一覽衆山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