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我收看原住民電視台,了解到臺東都蘭的阿美族部落會利用河川地種植青菜或茄子,心想他們應該移到地勢高一點的地方才對,否則溪水一旦暴漲,會

一次將種植區沖刷掉了。可是阿美族的朋友不當一回事,沖掉就沖掉,被大水及淤泥洗禮過的河道,他們認為會更肥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其中展現了兩個有趣的人生觀,一是自在不掌控。阿美族只是借用大地來生產,他們並不認為擁有這塊河川地,所以大水要來就來,也不必做什麼防範措施。如果是漢人來做這件事,絕對不會這麼灑脫,一定會把這塊「我所擁有」的河川地加上防護措施。我也透過這件事情了解到原住民對於土地「所有權」或是「掌控權」的概念是比較淡、比較豁達的。

 

也難怪原住民在新北市的三鷹部落或是溪洲部落,都是建立在河川行水區上。當公權力以「違章佔地」要介入拆除時,原住民卻感到大惑不解。是啊!誰能夠真正擁有大地呢?我沒有土地所有權狀,就不能使用這塊地嗎?我相信從公民法治的角度,大家都會覺得原住民就是佔地不走,就是無理取鬧。可是我們讀讀1885年美國印地安酋長西雅圖(Chief Seatle)寫給白人的信:「您怎麼能夠買賣穹蒼與土地的溫馨? 多奇怪的想法啊! 假如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與流水的光彩, 您怎能買下它們呢?」就會明白兩個世界的觀念差異。阿美族的想法,可以諒解。

 

阿美族在都蘭河川地展現的第二個重要概念是:就算大水來了,它也不是災難,那是大自然正常會發生。這樣的過程是有意義的,因為發生了,新土蓋了上來,地力可以提升,這是「正常的好事」,所以不是災難,要感謝老天。

 

我喜歡阿美族的這兩個觀念,它們有助於漢人活得自在一點。

 

2011814日,我與家人進入桃園縣復興鄉的巴陵部落,特別駐足在景色優美的巴陵舊鐵橋上,觀察大漢溪河道蜿蜒的秀麗。我有感而發說:「河邊好住人,但土石流的災難也多。」當時我還沒有收看前述原民電視台的節目,只見在學校教授地理的老婆斂容對我說:「災難是相對於人的利益來說的,如果這裡沒住人,沒有緊密的土地運用,就算土石流沖刷下來,那又有什麼關係呢?它不過是大地自然會發生的事。」

 

我將雙手枕在鐵橋一隅,深覺老婆的話很有道理。當然我明白對於受難的人而言,災難就是災難。但是宏觀來看,災難其實就是一種自然過程,是宇宙調整失序的一個必要。於是我不再以負面的角度來看待災難,甚至它可能帶來另一種美好的開始,就像都蘭河川地上的沖積新土一樣。

 

這是很重要的一種思想解放。只要尊重自然,世上負面的事就會大量減少,甚至在陰陽互換之後,我感受到天地旺健的平衡力量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