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內心深處,會不會期待一場災難呢?

 

19311119日,中國建築界第一才女林徽音,時年26歲,要在北京為外國使節們演講中國建築藝術,她沒等到徐志摩,卻等到了一場災難。徐志摩在當天的早上八點,托朋友之助,搭乘中國航空公司「濟南號」郵政飛機由南京北上。他當下直呼幸運,這樣就可以及時趕到北京去給林徽音捧場。但是飛機在山東濟南上空遇上大霧,撞山而毀,一代大詩人不幸罹難,享年僅34歲。

 

80年過去了,當天林徽音的情何以堪,已成往事。但是在往後她的25年餘生中,只要想到徐志摩是如此離開人世,她會發現這是一種斬不斷的連結。但是誰主導了這樣的命運安排呢,我始終覺得這是徐志摩的期待。

 

徐志摩上了郵政飛機之後,當然不會期待空難的發生。但是他期待一件事的突發,來打破目前的人生困局。上天因此為他安排一場浪漫的離去。

 

在飛機上的詩人,脫離了紅塵,在一萬公尺的高空終於可以喘上一口氣。那時他離婚再娶,新歡陸小曼花錢如流水,父親心疼原來的好媳婦張幼儀,乾脆就斷了對兒子的金援。可是陸小曼的排場不變,家裡穿梭著傭人司機、廚師、男僕,還有貼身丫鬟,徐志摩哪養得起,只好到處兼課。我不懷疑徐志摩深愛陸小曼,但這似乎超過了他的能力。在忙碌中,他還要趕去支持林徽音的演講。夠他累了。

 

80年來,大家幾乎一致公認林徽音在徐志摩人生中的神聖份量。他們之間到底存不存在愛情,已無法證實。林徽音嫁給建築大師梁思成,讓徐志摩就算心中有滿腔愛意,也只能隱忍不發,轉化成友情的高貴扶持。可是他心中沒有遺憾嗎?我覺得有。詩人此生雖然文思泉湧,可是他的愛沒有一個舒服的出路。他改變不了陸小曼,也悶在一份高貴的情義之中,他日益像個行屍走肉。他隱約感覺到自己需要一個災難,才能脫困。

 

我大膽揣測徐志摩所期待的災難,不是死亡,而是一個威力足以改變他目前困境的事件。老天爺聽到他的強力渴求,成全了他,安排他如此離開人世。於是,他悄悄地離開的陸小曼,卻沒有辜負她;他的最終命運,終於可以與林徽音緊緊綁在一起。他永遠留在林徽音的心中,卻沒有影響她的婚姻。他永遠以最有才華的詩人形象留在世人心中,免於江郎才盡。他沒有庸碌而死,而是以一種另人驚愕的浪漫方式離開紅塵。

 

徐志摩難道不嘗期待一個喜劇性的人間結果嗎?就算他想過,也知道不可能。他能期待陸小曼與梁思成都猝死,這樣他就一定可以與林徽因在一起嗎?這種卑鄙的念頭會給他喜劇的人生嗎?不可能!更何況,他深愛陸小曼、敬重梁思成。能讓徐志摩徹底解脫的,就是一種灑脫的永遠離去。正如哪他那膾炙人口的詩句: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;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」你說,這樣的文采,為一個可以讓他解脫的災難鋪路,還有比濟南空難更好的安排嗎?

 

災難,也是一種細緻的命運安排,導演就是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徐志摩 林徽音 陸小曼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