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丑時是清晨一點到三點,已經正式走到了第二天的開始。這個時辰在中醫養生的理論上,是肝臟排毒的時刻,如果你還熬夜不睡,肯定傷肝。現代人愈晚精神愈好,在丑時還掛在網路上的人比比皆是,特別是如果你與美國好友在網交,怎麼可可乖乖去睡呢?長久以往,肝哪有機會休息?

 

許多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人,下班時已是晚上十點多了,更誇張的還會拖過子夜十二點。回到家之後,如果倒頭就睡,明天八點起床趕去上班,那是多麼無聊的人生!於是他們幾乎大量在丑時進行上網或是情侶夜話,佔去了讓肝臟休息的時間。經年累月下來,他們就成了過勞死鎖定的對象。

 

在子時與丑時要進入熟睡狀態。有人說是讓肝休息,這是不正確的說法,肝是不會休息的,此時因為身體不進食,肝可以專心於解毒。如果在此時不休息或是進食,肝要同時兼顧太多的工作,那不是要操壞它嗎? 台灣社會多數網民的夜生活,是與人體的正常休息循環相衝突的;一直做不對的事,怎能期待將來會出現好的結果呢?

 

2011年一月底時我投宿於日本名古屋車站旁的飯店。清晨兩點時,醒來五分鐘,靠到窗邊,看著車站月台內的空無一人。我從小就喜歡看著繁囂場合的深夜面貌,此時天地一片寧靜,讓我可以好好陪伴著自己。在一天的二十四小時中,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在面對別人、面對工作。丑時是自己可以留住的珍貴時辰,哪怕是只有五分鐘之後就要再度入睡,看著名古屋車站的鐵軌,看著自己的雙手,想著自己還健康地呼吸於遼闊又安靜的天地之間,通常會帶著幸福的感覺再進夢鄉。是啊,要珍惜丑時能讓身體好好休息,但中間偶而的五分鐘清醒,我更加珍惜。我對丑時,是一時二用,是以身體的自然運作來享用,這是真心的珍惜。

 

清晨五點半,我醒了過來。趴在窗前,看著日本通勤族一一走進了車站月臺,雖然人數不多,世界又從甦醒中開始一天的運作。我知道再過十五分鐘,第一班列車會開進來,而在一小時後,將會有更多的人湧進車站。他們無法享受清晨兩點的月臺是多麼的寧靜優雅,而我可以。倚在窗邊所享用的小小視角,帶給我一種祕藏的開心。我的小確幸,就是在丑時那五分鐘對大地寧靜的視覺巡禮。

 

既使年過五十,我也存在對於小小幸福時光的期待。只要我在子時入睡,我都會明白一旦在清晨兩點輕輕醒來,會去喝口水,然後走到窗外看看無人的遠方街道,原來此時已在臺北,小確幸照舊依偎於丑時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名古屋 小確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