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相不信《論語》裡面有些情節,是學者或是編纂教科書的教授所避談的?長大後我才慢慢明白,還真有些八卦藏於其中。最有名的就是《論語·雍也篇》:「子見南子,子路不說。」這是如何呢?如果有一天某位學術界的諾貝爾獎得主與美豔女星私下見了面,你說學生們會不會議論與反彈呢?在兩千四百年前,孔子就遇到這樣的問題,他見了衛靈公的寵妾南子夫人,結果子路不高興了。

    子路是孔子最看重的弟子之一,個性直率衝動,有時頗讓孔子傷腦筋。而且孔子只比子路年長八歲,兩人關係亦師亦友,所以說起話來也比較直接。南子是當時有名的「皇家蕩婦」,以美豔著稱,她希望能見到孔子,孔子在衛國是客,當時的客觀環境不宜拒絕,於是兩人就見面了。子路當然不認為孔子起了色心,但他懷疑孔子想藉南子夫人的關係更加接近衛靈公,這樣等於是在走後門,如此子路他一樣不舒服。孔子看到子路的臭臉,也急著說:「予所否者,天厭之!天厭之! (我如果做了什麼不對的事,老天爺一定會懲罰我) 我們很少看到至聖先師這麼喊冤吧!可是他多在乎子路的意見。

       我發掘春秋時代熱血好男兒的第一印象,其實是從子路開始的。讀過論語的人都知道孔子常將幽默充份運用在子路身上,還真唬住了子路。例如有一次孔子說:「要是有一天我的理想無法實現,乾脆找一個竹筏遠離世間,那時會跟著我走的,大概就是子路吧!」子路一聽大喜,但沒想到孔子來個回馬槍,說著:「子路啊!你絕對是比我勇敢,可是我現在還找不到材料來製作竹筏啊!」玩笑聲中,我們聽到了師徒的親切互動,也感受到了子路的熱血不已。

    當時子路是在衛國大夫孔悝的麾下任事,在一次內亂中,孔悝被衛國太子蒯聵狹持了,子路當時人在境外,立刻返回衛國護主。是時人們紛紛逃出衛國,顯見國城之內已成殺戮戰場,孤身回去是很危險的。可是義字當前,子路直接就殺到太子面前,要求放人。太子哪由得子路來威脅,立刻派出兩個高手持戈攻擊。子路不敵,傷重之餘他發現帽帶斷掉了,君子將死,也需正衣冠,於是他請對手等一下,將帽帶綁好後,再行受死。

    子路的死前畫面,一直震撼著我。可以死得這麼沉靜、這麼莊重,如此進退有節,真是孔門豪傑。遙想他在眾人逃竄的擁擠之中,反方向回城護主,心知必死,但親手主導自己的死亡禮節,為「儒俠」樹立了一個最好的榜樣。我一再回顧子路的死,不覺得他已是兩千四百年前之人,他似乎還很親切地活在我們的四週。我們內心是否也會羨慕孔子,知道有一天必須遠離紅塵時,會有知心如子路的陪伴。所以子路沒死,他隨時出現在你我身邊,提醒我們永遠要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子路 南子 孔子 儒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