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88大陸選手傅園慧在參加巴西里約奧運女子100公尺仰泳半準決賽時,因為一句「沒有保留,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!」引動了中國民眾的驚喜。後來在決賽獲得銅牌,看著她開心領獎牌的燦爛笑容,對照中國大陸過去金牌至上的迷思,她可能是全中國最快樂的天下第三

 

我開始想起七年前走訪西湖時的一個念頭:如果有機會評分杭州的美,在中國所有的城市中,我會給它如何的排名呢? 那正是第三名,帶著一個很美的原因。

 

十月傍晚的杭州,西湖的煙雨夢幻慢慢地沒入一片漆黑。在夕陽最後的一道餘輝中,我走進了一處以古泉為主體的景點。一里長的林間石徑,卻有著千壑松風般的清涼送迎。每一步向深處走進,暮色就更深一層,內心的安寧卻也多一分。夜幕全面籠罩的最後時刻,我看到了右手牆緣上烙印的大字:「天下第」,還來不及在心裡讀出第四個字時,本能的反應告訴我,一定又是自封天下第一了。

 

第四個字確實讓我愣住!不可能的事竟然發生了:我站在這一面五大字的牆前,靜默許久,內心翻騰不已。一秒之前天有餘亮,此時萬籟俱靜,只剩我在心中讀著:「天 泉」!

 

瞬間,時空凝結了,我沒有被黑暗吞蝕,而是在「三」字面前融化,融化成一陣清風,飄動在林間,喜舞在夜中的每一個寧靜縫隙。

 

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古龍先生的「小李飛刀」這一部小說,小說中提到主角李尋歡的飛刀是「例無虛發」,可是在當時武林的英雄榜排名上,他只是第三名,硬是有兩個人的功夫比他強,可是李尋歡一點也不在意。年輕時我總是想不通,為什「小李飛刀」只是第三名呢?三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得到答案,只知道前兩名高手,在小說中一點份量也沒有。

 

商場上常聽到「老二主義」,跟著成功者的步伐走就好了,這樣可以省去許多嘗試失敗的風險;職場上的「老二主義」,是指凡是不要強出頭,看對風向才放手表態,這樣才是明哲保身之道。可是在企業競爭的實戰中,常發現第一名賺大錢,第二名損益兩平或小有盈餘,第三名賠錢的現象。不管怎麼說,第三名似乎討不到任何便宜,但是杭州名景「虎跑泉」,為何只封自己是天下第三泉呢?

 

在黑夜中,我仍一步一步向泉水的源頭走去。此時想著杭州、想著紅塵、也想著自己的一生。千千萬萬人來到杭州,是為了休閒;但是萬頭鑽動於雷峰塔頂、千帆疾行於西湖十景,日飲龍井茶,夜宴魚蟹席,也許眼界之貪、口腹之欲是得到了釋放,可是釋放之後可能再度勾起另一個期待,一時的滿足帶來另一種的不滿足,於是在紅塵之中,走過杭州,下一個也許是武漢,也許是桂林,天下最棒的地方我都要去,匆匆造訪之後,回到自己的家中,回到名利場中,發現困住自己的人生課題依然沒有解,一路走來的休閒,並沒有真正讓你的身心安樂釋放。

 

帶著感慨,終於,我走到了泉水的源頭。仰望天空,遠方城區的喧囂霓光,為參天交掩的枝葉伸展提供了依稀光源,抬頭上望,但見樹巔以雪花結晶般的排列,開展於我的星空視野。心緒愈來愈沉靜,起初是如風入林的感受,漸漸地,我感覺有股清泉在心中靜靜流動;起初這兒的寧靜具有一種禪定的力量,後來一種脫胎換骨的明白,終於發生了。

 

因為就在此時,隨行一位具有大智慧的長者在泉井之邊對我說:「大煊啊!在人生的舞台中,你會慢慢發現世界上有兩種人是最辛苦的,一個是始終要拿第一名的人,另一個是最後一名的人。前者會讓人心力交瘁,甚至於在做事方法上走極端;後者則是被壓在最底層,不知如何翻身。所以記得我的話:第三名就是第一名;第四名就是第二名,原來的第二名就是第四名,原來的第一名就是倒數第二名。」

 

我驚訝地望著長者,警然地思索這種從來都沒聽過的排名邏輯。第三名就是第一名,原來的第一名就是倒數第二名!這真是顛覆性的思考方式。「不管是人生哪一種層面的競賽,保持在第三名,這是你的實力展現,也儘可能讓你的內心自在,如果不小心掉到第四名,那也沒關係,它是我評價中的第二名;可是如果你拿到了第二名或是第一名,要把這種美好視為一種無常,視為自在人生的禮物,不要執著。第一名太辛苦了,生命也不是只有這一件事值得去操勞努力,更何況是一直維持下去!你自己不就是一個慘痛的例子嗎?」

 

在我的職場生涯中,追求第一名始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所以當我兩度獲得台灣金融投資界的理財績效第一榮耀,沉醉於自己所創下無人能超越的紀錄時,我愕然發現自己被推上了一個致命的舞台,我開始害怕不能維持第一名,害怕失去第一名時,所有的競爭優勢與名位薪俸,都會隨之土崩瓦解。於是,維持第一名,開始變成了沉重包袱,內心不能自在揮灑之際,我發現工作中的創意與鬥志慢慢消失了,取之而來的是恐懼以及無盡的恐懼,於是一切都開始走樣了。最後,我喪失了第一名,更同時喪失了健康、名位與婚姻。

 

只有坐過第一名的寶座,才會發現榮耀的興奮是如此短暫,可是想要永續下去的急切心情,卻是漫漫長夜的煎熬。這種痛苦,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。而在維持第一的當下,有時不完全是名利心在驅使,更時常是因為團體或是家族的期待在「溫柔相逼」。於是拿不到第一名,變成自己丟臉、家族扼腕、單位汗顏、或是國人蒙羞,壓力之大,不僅讓「亞軍」變得一文不值,甚至有時會讓人想要尋短。當年我在失去第一名的情緒低落中,真的曾經興起「一死謝罪」的念頭,那種心頭的折磨,真正像是處於倒數第二名的際遇,甚至比最後一名還要糟糕;至少,最後一名是不會再壞下去了。

 

我終於知道「小李飛刀」為何只在英雄榜排名第三了,因為他是真正實力穩健的第一名。當前兩名不斷成為各路英雄的挑戰目標,因而不斷換人之時,李尋歡不經意的例無虛發,反而令人心生敬畏,卻又不想刻意挑戰他;因為打敗了他,充其量也只是第三。於是武林排名的第一,每一個人都維持不了太久,成了「無常」的最佳示範。

 

寧靜的虎跑泉,其實是相傳有兩隻老虎在此「刨」泉,因而才會有股生命力的律動;虎跑泉相傳也是濟公活佛圓寂之地,深幽禪意,讓人在此仰望天際,覺得有一股靈光的能量如泉湧動。所以當大智慧的長者輕拍我的肩膀說:「永遠要記得保有二十歲年輕人的幹勁,可是要有老和尚的頑皮與智慧,這樣去維持第三;如果你以平常心去努力,還是可以拿第一,但是要記得那代表什麼?」我們共同應答著:「自在人生的禮物!」他笑著說:「這樣,你在杭州就真正享受到休閒,你的人生也就可以慢慢領悟什麼是自在輕盈了。」

 

西湖美,世人回憶起西施更覺得美,所以驚豔於杭州;但是暮遊於虎跑的「天下第三泉」,於林間涼風之間,透過筆墨大字的修為境界,讓我體驗到隱藏於杭州一隅的寧靜之美,與懾人的心靈解脫力量,更讓我對於杭州的美,產生一份虔敬之心。中國哪兒最美,我不知道;但是天下第三,杭州應該不會拒絕吧?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