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皇帝退休了!這怎麼可能呢?歷來皇上只有駕崩,沒有退休。就算是亡國之君,也多半沒有好下場,例如明朝末年的崇禎皇帝,就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城之際上吊自殺。很難找到可以退休的皇帝。

 

1959年九月,台灣剛剛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患「八七水災」。遠在中國東北撫順的一個戰犯管理所中,所長熱情地對五十三歲的溥儀說:「經過了十年改造,你已經有資格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了,政府即將特赦你。」溥儀,也就是大清王朝的末代皇帝,冷冷地說著:「不可能。」

 

溥儀的全名是愛新覺羅溥儀,所以「溥儀」是名字,溥字代表輩份,不是姓。在這位皇帝的一生,所有的美好都變成幻夢一場;無盡的榮華都淪為一瓦不留。他不再相信會有好事降臨,寧願冷漠地相信自己被世間遺棄。這時他已經被關了九年四個月,無妻無子,生命隨時可以劃下句點。

 

三個月後,溥儀終於等到了特赦令,中共安排他到北京植物園工作。這樣一來,他可真的搞不清楚該如何走下去了。因為「皇帝使用手冊」從未交待過皇帝一旦變成平民老百姓,該如何活下去?溥儀必須解決這個難題。讀者會覺得很奇怪,他明明有新工作了,哪算是退休?其實溥儀一生最明確的工作是「當皇帝」,他會被抓被關也是因為身份曾經是皇帝。現在他被派到植物園當園丁,每天對那些花花草草澆水而已,這不正是退休嗎?

 

溥儀的退休安排得不錯,還被安排去進行一些文史整理的小事。他在戰犯管理所就已經寫出「我的前半生」一書,現在他變成平民,反而沒什麼事好寫。當日子不再有尊榮、欺騙或是悲憤,溥儀在植物園面對草木有情,反而有種難以言喻的輕鬆。可是與他相處,有一條底線不能去碰,就是不要提到他曾有的皇帝身份,那是他一生苦難的源頭;甚至當對方的話中有酸意時,溥儀在無力回嘴之餘,會激動地認為皇帝資歷是他一生難以磨滅的恥辱。

 

的確,任何人只要認真去看溥儀「我的前半生」,沒有人不會替他難過的,這樣的皇帝不做也罷。所以溥儀的退休,絕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退休,是末代皇帝終於可以平凡的開始,而「平凡」就是他的退休期望。

 

1962年溥儀初進北京植物園時,最主要的工作是往水缸注水,水放滿了,今天的工作也就結束了,可是別小看這檔事,溥儀可是手忙腳亂。更有趣的是,他在穿衣服時,常會將扣子上下扣偏,讓身旁的同事感到哭笑不得。沒錯,溥儀是個生活白癡,但這也怪不得他。我們身邊也有很多人是大老爺當慣了,平常的生活都有人打理好,可是等到退休時,終於發現很多事要從頭做起,或許說,這才是真正的生活。56歲的退休皇帝在體驗老百姓的日常工作與作息中,找到了一股想要成長的動力。

 

在植物園工作的第三年,五十九歲的溥儀與護士背景出身的李淑賢小姐結婚了,兩人相差了十九歲,但是意外地感情很好。溥儀是皇帝時,女人是玩物,他完全不知什麼是真心真意。可是遇到李淑賢,溥儀在平淡的相處中,初次體驗到俗世夫妻的快樂。我在翻閱文件中,看到一個滂沱大雨的下班時刻,溥儀撐著傘去接太太下班。他看到眼前有個水窪子,擔心萬一淑賢沒看清楚,匆忙中踩了下去可就得污了一身泥水,溥儀乾脆就站進了水坑中;看起來很笨拙,但卻真情流露。以前在宮中,這是太監才會做的事,現在溥儀為心愛的人而做。

 

可是在李淑賢還沒走進溥儀的世界時,有一段小插曲。溥儀解除戰犯身分之後,終於可以自由地在北京拜訪諸親友,大家紛紛要替他相親,看來看去,每一位女士的背後都可以追溯到滿清皇族的血統,溥儀可生氣了。

 

「為什麼這個女孩會與醇親王有關?」

「您是皇上,再婚總要找個皇族出身的啊!」

「我已經說過多少次,我已經不是皇上,是個踏踏實實的公民。這些我不要!」

 

最後親友們妥協了,幫他介紹了護士身份的李淑賢,溥儀一聽就有好感。溥儀的決定是勇敢的,不願擇偶再度成為一種「選妃」的鬧劇,他要一份實在的感情。

 

回歸實在的溥儀,身體好了許多。他自述以前錦衣玉食、妻妾環伺的時候,整個人是虛飄的,嚴格來說,他的身體是在那時搞壞的,特別是腎疾。可是1962年與李淑賢結婚後,由於生活很規律,沒有任何虛妄的念頭,使得溥儀自覺整個人健康了起來。他雖然不喜歡人們提到自己的舊身份,但街坊鄰居問起清宮舊事,他還是津津樂道。他還曾挽著淑賢的手去看電影,一點也不害臊。慢慢地;溥儀成了一個慈祥、退縮又真誠的「歐吉桑」。

 

今天回顧溥儀的退休生活,要恭喜當時的社會環境是在保護他的。首先,中共的高層認為他已被改造成功,何必再為難他!曾有人提議派溥儀到故宮服務,直接就被高曾否決了,這擺明是羞辱嘛!其次,沒有人可以再度利用他的舊身份去玩「東山再起」的政治遊戲,人們也儘量配合不去踩觸溥儀內心的那份痛。當然,最關鍵的是溥儀的自我調整,願意努力去獲取平常人可以擁有的「實在」感覺;在我看來,這才是溥儀精采自我的開始;以前嘛..只能算是精采的假面人。

 

1963年到1966年的這四年,溥儀明白了人生的豐富與有趣,那正是皇帝高度所永遠看不到的世界。但溥儀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來支撐著他,三十五年的宮廷荒誕歲月,他搞壞了身體;在戰犯管理所的十年,絕望也啃蝕了他。最後的致命原因起於衰弱的腎臟,終於在196710月,末代皇帝過世了。在人生的終點,他有眷戀,說了:「我還想做好多事!」

 

我無意美化溥儀的晚年,但是可以強烈感受到:他在品味著此生不完美中的最後美好,他算是快樂的退休皇帝。不論他的人生前半場有多少的顛簸或是不堪,在退休後透過反省與學習,重新去調整自己失衡的過去。終於,他從可以被利用的身分中脫身,從世間的無情與冷漠中脫身,開始懂得分享與照顧。至此,他的人生終於在有情世界開花了。

 

溥儀沒有寫《我的後半生》。在此,我替他開了頭

arrow
arrow

    大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